close

 

內觀回來到現在

突然對靜坐感到厭煩

知道有這情緒

卻不想深究

但答案卻時不時從心頭浮現

吵著要我看見

一開始一兩秒

接著三四五秒

我心神一晃

隨便就略過了

但這近半個月以來

它停留的時間長了

長得足夠在心板上刻下幾行字

我不得不看見了

 

原來

靜坐可以是真理

卻也不是真理

靜坐的人可以修得透徹

但多半不透徹且前方的路還有幾萬里要走

有在坐的

說的話可以信可以真

但也有不必盡信不必當真

有在坐的

慈悲心起

但亦有假假真真 真真假假

歪歪直直 偏狹陟礙

 

我之前卻不這麼看 不這麼知瞭

偏執地認為所有在坐的

所言所行都是對的美的善的

偏執到看不見不想看見的剩下一半

原來

我該不期不待

原來

坐歸坐

該修正的還多多多到不行

原來大家都還在修還在修還在修……

 

最近周遭發生了好多事

因為旁觀

教我得以看見

一件事從不同角度原來有好多面

一起紛爭原來都各有各的道理

原來從自己的立場輕易評斷

因而對它/他/她有所不爽 

不見得是對的

卻絕對讓自己心裡不舒爽還惡劣地對別人杜爛

且在評斷他人時

渾身充滿了負能量

不美麗

 

靜坐靜心修行

都只是自己的事

是自己往自己內心底走去

與任何人都無關

坐自己的 做自己的

不評斷他人 與誰都無涉

眼下看見它/他/她的好

是自己心裡想信、想感受的

沒有對錯 不必執著 不要評斷

不要評斷來到面前的所有一切

接受它/他/她

原有的樣子

不要評斷是好的或是壞的

所有因它/他/她而產生的覺受

是自己而起的覺受

與它/他/她全然無關無涉

不要評斷

不用自己狹隘的角度去評斷它/他/她

不用自以為好的去框架它/他/她

真正的包容

是接受它/他/她原有的樣子

接受來到自己面前的一切

靜坐來的智慧

應該是更開放的心靈

懂得愛 願意愛

懂得包容一切

愛自己 樂於分享

並讓人與之在一起時

能像微風拂過般自在舒服

暴躁如我還不及格

但我想

從不評斷做起

是個正確的方向。

 

今後起

我又該會好好坐在那兒靜心了

偶爾還是懶病又犯
但厭煩的情緒已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titbe88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